0%

aoc2021

AdventofCode这个网站是我在几年前浏览Hackernews时看到的。网站的作者在每年的十二月份,会在每天给出一道编程题,包含一二两部分问题,答对一题可以累积1颗星,直到12月25号圣诞节这天为止。通常一天的题目中,第一部分会简单一些,第二部分是在第一部分的基础上有一些延伸,当然通常难度差别不会很大。从网站给出的数据也可以看出来,只回答一道题的人数通常在1%~10%这个区间,只在最后几天里会有比较大的起伏,比如今年最后一天的题目,在答出第一题的基础上,只有一般人回答了第二题。

第一次看到这个网站的时候是在十二月中旬,做了几题之后,因为感觉落下太多就没有跟着做,之后的几年不是想起来太晚就是忘记了……直到今年,算是在十二月到来前就想起了这件事,于是记着在一号的时候开始跟着做。跟题之前我还特地挑去年比较难的题目试了一下,从难度上来说,都是属于可以做出来的程度。所以理论上今年跟完全程应该是可行的。

或许跟着做题才会发现这些 puzzle hunter 的狂热程度。前几天的题目都不算难,我提交上去的时间大概是在题目开放后20分钟左右,然后发现最快的选手2分钟就已经做完了……

于是第二天开始为了能做的更快一点,我就没有继续用传统的编程方式来写,而是用juypter notebook这种交互式的编程界面,能快速拿到响应的方式来做。不过从之后的经验来看,这种方式虽然在一些小题目上能快速的响应,但是面对复杂的问题时,反而是种负担。

再简单说说感想吧。在前面的一周半的时间里,整个解谜过程还算是比较轻松的,基本上属于上班的时候抽出一点时间就能做完。十二月中旬的时候出去旅游了一趟,落下了几天的题目没做,然后接下来又是出差,作息规律上受了一些影响,导致在后面的一段时间里,我花了不少时间来追赶进度,差不多每天追两三题的样子。

而从中旬开始,偏偏题目的难度也有所上升,属于比较耗时耗精力的事情了。于是整个过程就变成了不是饭后娱乐那么简单的事情。说实话追题的过程还是比较辛苦的,很多题目从阅读理解上就比较耗费精力,更别提完整做完了。诚然这些谜题都还属于可以解开的范畴,做到第19、20天的题目的时候,我评估了一下完整做完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,感觉并不算小,而相对来说十二月和接下来的一月事情都还比较多,于是决定终止继续追题。

总体来说,解谜的过程算的上是有趣。如果有心思思考的话,也确实可以磨练一下编程技巧,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过了能够一门心思投入在一件事情上的年纪了。完整地跟完解谜的全程对于我而言都已经是接近奢侈的事情了,更别提进一步的反思总结了。

我姑且把今年的解谜过程记录下来,如果来年还有机会参与的话,不妨作为对比。